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好久没更新了。几天前在西湖大酒店和几位本地高富帅喝咖啡,发现他们在玩木头。本总朋友圈里,做木头生意的大佬颇多,平日里也耳濡目染,今天就来聊聊红木那些八卦。其实要说高档木料,红木只是其中之一。近年富人圈里玩沉香木、金丝楠甚至红豆杉的也不少,但论交易量,红木依然是大桩,在广西和福建甚至成了某些地区的支柱产业。说红木就不能不提红木家具,但这两个话题水都极深,所以还是分成独立的文章为妥。
 
本总2005年初次接触红木圈时,行情尚不温不火。印象里檀香紫檀(真正的紫檀,又名小叶紫檀)的价格每吨不过十来万,海南黄花梨已经到了200万,最有名的大玩家还是与唐僧共结连理的陈丽华。那时大多数人还分不清什么是紫檀。初级Ber只知道削点木屑丢进酒精里,或者拿蘸了酒精的棉签擦木料,认为会出血的就是檀木。还有些初级Ber喜欢表演拿木片在白纸上写字,殊不知除了小叶紫檀,大叶紫檀(又名卢氏黄黑檀,其实是黑酸枝木的一种)甚至胶漆树也有类似反应。所以后来有奸商拿后者冒充正主,蒙骗了不少人。
 
分不清什么是紫檀的不只是玩票的,咱们某些专家还闹过很大的国际笑话。众所周知,真正的小叶紫檀是国际保护禁伐的物种。马达加斯加的大叶紫檀刚进入中国时,很多专家咬定这就是紫檀木,因为贸易量太大惊动了联合国。联合国想你马达加斯加不能干违反国际公约的事啊,就下令人家不准再砍伐。非洲人民急了,请来国际专家论证这玩意儿根本不是正宗紫檀木,打了国内某些奸商和专家一串大嘴巴子。
 
时至今日,很多半吊子Ber倒是懂得区分大小叶紫檀了,但他们还是喜欢津津乐道金星紫檀、牛毛紫檀的不同——要是您去过家具厂,就知道那不过是小叶紫檀在不同剖面下的纹路差异罢了。在红木圈里,玩得最多的就是搏傻游戏。咱们国标里红木只有8类33种,可市场上各种名目的红木加起来,花样早就破百了。
 
有人是真不懂,只好当冤大头。还有人是揣着明白装不懂,因为玩花样可以忽悠人。除了前面拿胶漆树当小叶紫檀卖的,还有拿铁木豆冒充大红酸枝、用毛榄仁当鸡翅木卖的。最离谱的是,某年广西开博览会,有奸商干脆拿杂木雕的花瓶染了色,冒充是黑檀,竟然也高价卖出去了。
 
所以说要当中级Ber,是必须勤学勤看多比较的。常言道“十檀九空”,但澳洲桉木的心材不但与真正的紫檀相似,也经常有大小空洞,不是老法师,就很容易走眼。本总算见过不少货了,但也曾在越南买过假的鸡翅木摆件。三脚猫的功夫,迟早要吃亏,这和文物行是一个理儿。
 
高级Ber都是一级市场上囤料的。04、05年那会儿要是囤了紫檀,和97、98年囤海南黄花梨一样,绝对是祖坟上冒青烟了。那时大资本关注红木行情的还不多,本总还给仙游的一帮朋友写融资建议书和操盘策略来着。后来证明,咱自己没投钱是瞎了眼了。为了囤料,高级Ber们那时就开着路虎和奔驰越野车跑海南云南和东兴凭祥了。红木原料大半来自走私是公开秘密。只要听闻某地海关罚没了一批大料,第二天就有大哥带着整箱现金飞去运作。人今天晚上还在五星酒店喝茅台洋酒,明天就能在边境和毒贩睡通铺,能发这种财的,也必须是胆色逼人。本总有位旧友阿达,当年更直接跑去马达加斯加蹲了一年。
 
实力弱一点的,就去收拆房料。北越多产交趾黄檀,当地百姓盖房子,有些大梁就是上好的大料。木贩子花些小钱直接就把人整座房子都给收了。至今圈里还有某人早年在海南牛棚里发现整根黄花梨的传说。大伙儿估计都听说过阴沉木,说白了就是接近要硅化的树化石。这种玩意儿古时经常用来做棺木,因为阴气极重。但偏有高人用此物打造了天价家具,把它说成是旷世奇珍。背后当然也有炒家的影子。
 
囤货既然算门投机生意,就有风险。前面说到几年前流行拿胶漆木冒充紫檀,就有人在广西大量吸货,把价格炒得虚高,等到热钱撤走,最后那个托盘的傻子就只能哭天喊地却天诛地灭了。不久前仙作大厂连天红大量廉价出货,连工人工资都发不出险些关张,就是翻云覆雨的代价。
 
最后该谈顶级Ber了。啥是顶级Ber呢?手里囤的货早就在市场高点时出手了,家里连明清家具都不摆,只放一两件顶级大料对剖成的茶盘或写字台,又或者在玄关杵着一根陈年原木镇宅(前两年上海云州古玩城有家红木器作店,摆了件号称“紫檀王”的大料。这大料有多大?光直径就近十寸,长度和本总身高差不多)。得了空去仙游坝下云游,除了和何锦驰与黄福华兄弟喝茶,其他后生晚辈们都要恭恭敬敬唤一声“爷”。
话题:



0

推荐

花总丢了金箍棒

花总丢了金箍棒

88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不鉴表的花果山总书记。因为无知,所以无畏。新浪微博:@花总丢了金箍棒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