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在古印度佛教出现以前,婆罗门教已流传许久并居于主导地位。悉达多·乔达摩(也就是后来的释迦摩尼)早期研习过婆罗门教的教义与修行方法。虽然佛教与婆罗门教在基本教义上有很大不同,说“一脉同源”或有争议,但有一些共同基础是毋庸置疑的,比如吠陀文献《奥义书》,两者在各自的发展过程中也出现过交融。
 
2、“轮回”概念最早出现在梵书时代,对“轮回”体系的完整描述就是由《奥义书》完成的。这里的“轮回”,既“流转”的意思。《广林奥义书》和《歌者奥义书》推出的第一代公测“轮回”模式既所谓“五火二道”——“神道”与“祖道”。你平时要是很乖,就可以从死后的中转站月世界前往梵天世界,一劳永逸永不回头,是谓“神道”或者“天道”。你要是经常做坏事不乖的话,就还得从月世界遣返回来继续煎熬,是谓“祖道”。“五火”则是指在“祖道”中周转的五段航程:第一个航段是灵魂飞去月世界,第二段是变成雨水,第三段雨水回到地球变成食物,第四段食物被吃变成“精子”(当然不是杜蕾斯拦截的现代意义上的精子),最后一段就是“精子”进入母胎重新出生。
 
3、更成熟完善的“轮回”系统是谓“三道四生”:“天道”是神模式,“祖道”人模式,你要是不信神明还整天造谣干坏事就得入“兽道”。“四生”指的是你的四种出生形态:胎生(母胎)、卵生(比如鸡蛋)、湿生(古人认为蚊虫是从湿气中生的)、种生(比如植物)。到了大乘佛教系统里,这个版本又进化成了“六道”or “六趣”(天上、人间、阿修罗、地狱、畜生、饿鬼)与“四生”(胎生、卵生、化生、湿生)。上座部里的说一切有部只讲“五趣”,把阿修罗道拿掉了。原始佛教用“业感缘起”来解释为什么会有“轮回”,和《奥义书》算一脉相承。连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都是站在前人肩膀上发展起来的,作为佛教创始人的悉达多从吠陀文献里汲取些营养并超越它也是可以理解的。
 
4、悉达多是胎生的,但是大家公认他最终觉悟成佛了。这里就出现了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佛陀当年为什么会和你我一样投胎到“人道”?佛教教义有一组概念,名曰“佛有三身”,也就是“法身”、“报身”与“化身”。同时证得三身,或者说三身同时成就,是通关成佛的条件。“法身”是宇宙中不生不灭的如来本体,是你我本具的真性与佛性,天台智顗大师认为“法身”处于极乐四土中最高境界的“常寂光净土”,无形无相,一般人甚至级别不够的菩萨都见不到。若能证得法身,相当于窥探了Matrix 的终极奥秘,一切虚空法界,所有众生皆是自己,自然也彻底放下“我执”了。“报身”指佛的自显受用身,修炼到智顗说的极乐第二境界“实报庄严土”就能见到。“化身”是佛为了度世间众生而现的肉身。换句话说,悉达多·乔达摩投胎到人间是有重大使命的。(关于三身问题,在佛教发展不同阶段、不同宗派甚至不同经论有不同说法。比如《华严经》把三身解释为体、相、用的关系,《心地观经》解释为自性身、受用身和变化身,这未必是冲突矛盾,只反映了各自的理解见地。)
 
5、大乘经典(如《法华经》)里,把“地狱”、“饿鬼”和“畜生”称为“三恶道”。“地狱道”指在地狱受苦的众生,本总写过一篇《佛教地狱指南》,这里就不再赘述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一阅。轮回到“地狱道”是很惨的,惩罚的是那些犯下上品十恶与五逆重罪之徒。你如果只是造了中品十恶业,待遇略好一点,只是堕入“饿鬼道”。这个道顾名思义就是经常没饭吃没水喝——要么找到水了刚想喝就变成了脓血,按《瑜伽师地论》说法这叫“外障”;或者买来双层阿拉斯加鳕鱼堡,却悲摧地发现食道萎缩了,这叫“内障”;或者不管你买到什么好吃的瞬间都会变成熊熊燃烧的97号汽油,这他妈叫“无障”……总之,按佛教世界观设定,如果轮回到“饿鬼道”,绝对让你饥渴到嗷嗷叫也没人帮得上忙,连肥都不用减。
 
6、佛教里把一般人神识离开肉身后、尚未转世前的这个阶段状态叫做“中阴身”(大善大恶者不在此列,他们分别乘直达电梯去天堂和地狱了),中阴身不具有死者生前之形象。西藏密教有所谓中阴救度法,传说是莲花生大士所著,但原始佛教里并无经典记载。所谓“饿鬼道”与“地狱道”也只是轮回转生的一种生命形态,和人类一样属于六道众生,并非恐怖片或传说中的那个“ghost”——换言之,佛陀讲“轮回”,但不承认怪力乱神,更否定所谓“鬼”的存在。《摩诃般若波罗蜜多心经》里讲:“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所谓“鬼”,不过是你内心的颠倒妄想,是你明心见性的障碍。
 
7、千百年来,佛教从教学活动变成了宗教活动。是福是祸,得请教佛陀本尊了。
话题:



0

推荐

花总丢了金箍棒

花总丢了金箍棒

88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不鉴表的花果山总书记。因为无知,所以无畏。新浪微博:@花总丢了金箍棒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