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无论是否情愿,从踏足名利场的那刻起,你就沦为了鄙视链上的一环。在漫长攀爬过程中,你需要不断更换装逼的新道具。如果活到在主板IPO 那天并有幸不破发,或从银行骗到十几亿贷款且没有吃牢饭,就一定会有虎视眈眈的推销员登门劝你买一架私人飞机。

我曾入住东莞常平的汇华国际饭店。有天傍晚与几个老板在包房吃饭,正心照不宣地互赞Boss 甲刚买的名表,Boss 乙在大梅沙的观海别墅。忽然听得一阵轰鸣声,服务员激动地跑到窗边指点:“我们老板回来了,那是他的私人飞机……”于是下半场大家都安静得很。

后来听到了更多关于这架贝尔206的传说,包括刘老板用它帮警方抓贼的故事。另一位邹老板,是我半个老乡。前两年搭西科斯基S-76回家过年,风头无两,为了加油还专程派人从上海开了一辆油罐车随行。尽管校车还没有在这片土地上普及,先富起来的中国人已经带领海外公务机厂商奔向共同富裕,同时开展文化输出了——去年7月,湾流宇航公司正式宣布将出厂价3100万美金的中型公务机G250更名为G280,就因为中国人不爱当贰佰伍——这可比办孔子学院直接了当多了!

即便挤到了鄙视链上游,私人飞机Ber 也还是能分出三六九等来。飞蜜蜂只能说明你是个打农药的,固定翼显然比直升机更有范儿,大型机比中型机有派头,双发比单发更洋气,涡扇喷气式又要比涡桨式更有面子。照此势头迟早会有私人买BBJ 这种大飞机(某位热爱MSFS 的五道口IT 青年平日只是公交与地铁高端旅客,一谈起天上的玩意儿就眼放青光,他的经典名言就是“没有BBJ 说明中国还没有高级Ber”)。

为了彰显逼格,你得做足细节功课。今年初波音向卡塔尔交付了首架747-8 VIP 公务机,这只是首批9架订单之一!在它投入使用前,还要耗费两年时间与巨额资金进行内部装修。此前最奢华的公务机是俄国石油寡头阿布拉莫维奇的波音767,江湖传闻这架飞机安装了一套数十万英镑的反导预警系统。相对而言,多数中国iBer 对私人飞机内饰与选装件几乎没有要求,即便是挑剔的买家,也只要求能在客舱打麻将、唱卡拉OK。所以空中客车公司专门打造了所谓“凤凰公务机”,足够县长带着师爷、姨太一路打麻将吃着火锅唱着歌儿到鹅城上任。最近的消息是,已有国内大佬找著名的改装厂BRABUS(是的,就是改奔驰那家)为自家的庞巴迪订制内饰。本总给这位大佬的建议是一定要能在飞机上做足疗和推油。

机身涂装也是体现逼格的重要手段。成龙新买的Legacy 650一举击败了本山大叔的挑战者,荣登最丑陋公务机榜首。你确实很难在国内看到比它更花哨庸俗的设计了。中高级Ber 还会在注册号上下功夫,比如郭台铭的湾流G550就是霸气十足的B-99999,裘德道的首相1号则是B-8018……裘总比郭总更有逼格的地方在于,他三年买了两架飞机,一年就亏了二十亿。

绝大部分iBer 都选择挂靠航空公司托管,这样一来平时还可以靠出租收入补贴一下高额维护费用。中级Ber 可以自己考一张私照单发PPL。中级Ber+ 理论上可以接着考商照多发(微博上曾有某装逼犯吹嘘自己能开喷气机,但据本总所知国内只有极少几个机主拿到这个资质,如此光荣而伟大的使命还得交给有钱有闲的官二代与富二代——偷偷开黑飞被当成UFO 是小事,万一被空军打下来就亏大了)。高级Ber 要么直接投资民营通航公司,要么已经冲向海外竞购申请破产的豪客比奇了。

西南王出事前,曾搭徐明的挑战者850出京办私事。公务机乘客进出港走单独安检流程,没有登机牌也不会在Eterm 系统中留下痕迹,比当年深航大老板李泽源加机组的办法还方便。貌似民航总局那几架飞行校验机,有时也会拉着大哥办私事。至于真正顶级Ber 在国内出巡搭的都是空34师专机。

在我朝就算再有钱也不可能让你像影星John Travolta 那样修私人飞机跑道。至于FBO?抱歉,貌似偌大中国只有屈指可数的几家。在一个连低空空域都没有放开的军管国家,装私人飞机Ber 的代价无疑是高昂的。更经济的installB 之道是租用包机,像空中国王这级别,短途飞行差不多2万/小时,8人座豪客也不到5万/小时。很多大小明星走穴都以此抬升身价,网传某某明星拥有私人飞机,其实也只是租过一两回而已。逼格最差的就是跟着大款到航展上蹭体验飞行,然后连发两天微博回味无穷。

如果你连到航展上围观公务机的机会都没有,就只能培养知识与智力上优越感,这是广大苦逼抵抗高富帅的最后一道防线。要是早半年,你还可以找机会坐一次B-2499,也许那里还有没清理掉的窃听器。如今你只能深情地赞美Richard Branson——当赵本山们搭着私人飞机去三亚度假时,爵爷的私人太空船已经向浩瀚宇宙更进了一步。

话题:



0

推荐

花总丢了金箍棒

花总丢了金箍棒

88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不鉴表的花果山总书记。因为无知,所以无畏。新浪微博:@花总丢了金箍棒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