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随着我国内陆城市海难频频发生,今后救生衣有望成为汽车驾驶员标配。即使是会游泳的驾驶员也需考虑——据美国海岸警卫队数据,全世界每年淹死约14万人,其中9/10的溺毙事件发生在浅水区,很多死者都是“会水”的。

2、救生衣有严格的ISO 与CE 认证标准。美国海岸警卫队则将其分为五类:远洋型(Type I,接近于英国的275N 标准)、近岸型(Type II,接近于英国150N 标准)、辅助漂浮型(Type III,接近于英国100N 标准)、抛掷型(Type IV)、特殊用途与混合充气型(Type V)。我国通常按工作救生衣和船用救生衣两类区分,属劳保用品,执行相应的GB 国标。

3、每种类型的救生衣都各有优缺点,比如USCG 标准里的远洋型虽然浮力大、最可靠,却有很多船员嫌它笨重而不愿穿着,结果枉送了性命。一般情况下,轻巧舒适的充气型救生衣最适合广大汽车驾驶员(USCG Type III 与Type V 中的混合充气型),比如Mustang Auto Deluxe 与Stearns Float Coat。一些没有通过USCG 认证的产品也有较好口碑,比如O'Neill Outlaw Comp。

4、对于意识清醒且健全的成年人,在静水中只需3.5公斤浮力就可以帮助你浮出水面(如内环、外环与高速公路的静态积水),这时可吹救生衣自带的哨子求救。但若遇到房山区河北镇460毫米降雨的极端情况(水流成河+水势湍急),恐怕只有USCG Type II 以上级别才能救你。

5、一般来说,固体填充型救生衣(比如我国最常见的EVA泡沫救生衣)比充气型更可靠,但也更笨重。最致命的缺陷是,前者虽然浮力大,但一旦你昏迷了,它可能无法将你的头部抬离水面。自动充气型救生衣能够拯救昏迷落水者,手动充气型则适用于清醒人士。总而言之,救生衣要起作用,光有浮力不够,关键要能在生死时刻将你的头部而不是屁股抬离水面。充气型救生衣的缺陷是日常保养要求比较高,撞针系统与气罐都需要维护。

6、最原始的吹气膨胀式救生衣需要强大的肺活量,属于被淘汰产品。而看海的时候,你未必有足够的时间与气量。

7、救生衣通常有成人与幼儿两种尺寸。如果车上有儿童,请量体备衣。无论何种救生衣,均需熟读其使用手册。

8、下海时记得解开中控锁,全车断电之后你得确保自己能破窗而出,否则你需要的就是潜水衣了。

9、在天朝生存属于Extreme 模式,谨向帝都海难中的死难同胞致哀。

话题:



0

推荐

花总丢了金箍棒

花总丢了金箍棒

88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不鉴表的花果山总书记。因为无知,所以无畏。新浪微博:@花总丢了金箍棒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