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广告圈流传着罗斯福一句名言:“不当总统,就当广告人。”(Be the President or else an advertising guy.)尽管这话始终找不到确切出处,但传得久了,大家也就都信了,广告业便成了战后最具逼范儿的行当之一。至于另一句不知出处的名言——“防火防盗防广告”,则被认为是既当不上总统,也当不上广告人的撸sir对这个高尚行业的恶意中伤。命运总爱玩甲方乙方的游戏,身为乙方的广告人时常要面对那些甲方的撸sir,如何在这场游戏中维持逼格,便成了考验每个广告人的必修课。

广告圈也是分三六九等的,国际4As自然是圈中豪门。这里面的iBer都得有个洋名儿。当然不能叫John啊Michael这类low到爆的名字,叫David也只说明你碰巧读过《一个广告人的自白》。其实洋名儿不一定非得是洋名字,真正的大腕儿用威妥玛拼音就够了,比如“Lo Sheung Yan”,就天衣无缝地融合了民国气质与国际范儿。当然,一个仅供圈中流传的nickname(比如“Mayan”)也有助于为你的大哥气质加分,这些细节最受急于证明自己是insider的初级iBer欢迎了。如果非要起外文名字,就用法文或德文,装点一丝希腊味儿更妙,女的可以叫Anastasia或Evangeline,男的可以称Sebastian,一切以让甲方撸sir不敢轻易开口为佳。

为了在撸sir(尤其是本土品牌客户)面前凸显专业性,就算没过四级,也必须把行业词汇与常用缩写背得朗朗上口,比如你可以这么和甲方的小菇娘预约电话会议(注意要适当地让舌头打结,装作国语不佳效果更好):“嗨Mary吗,我们最近有个可以提升你家品牌loyalty的big idea啦,用在新版的Corpor里灰常合适。你看我们否安排时间来个Con-Call,我们的Creative Partner会亲自参加这个Brainstorming。”以上招数只适合对付底层,以及收完了回扣的高层。如果你还在竞标,而且面对的是甲方的高级别撸sir,不如直接用铁岭方言套磁更显亲切。

至于行头,做客户的初级iBer还是以西服笔挺为宜。如果是高阶主管与Art Base/Copy Base的iBer,则必须有点特立独行的文艺范儿。这个圈子里,有点钙气的范思哲要比巴宝莉更具逼格,如果再打个耳钉,或微翘兰花指,无疑会更显教主气质。适当地放荡不羁,可以掩饰创意的苍白。能粗通风水与萨满教甚好,组织野兽派诗人的地下集会更佳,每年抽点儿时间去缅甸坐禅,ML的能力要和创作力一样旺盛——要让这些成为公开的秘密,它们将帮助你更快地成为江湖上的传说。

要想进阶为广告圈的高级iBer,可以没出过书,但不可以没有自己的理论体系,更不可以没拿过奖。你必须瞧不起航空杂志上那些弱爆了的策划大师,但要暗地学习他们包装自己的华丽招数。广告圈和娱乐圈异曲同工,你必须和圈中媒体维持好私人关系,把大半的时间用来出席各种峰会与论坛,要敢于把手下人的创意包装成自己的,更要勇于把十年前的案例炒成最新的。如果连飞机稿都做不出来,就花点钱上那些三线电视台的二线选秀节目当毒舌评委。再不济就去参加XX达人秀。这个行当里,ROI可能掺水,能见度却是实实在在的身价,实在想不出炒作点,就串通圈内的八卦王散布你即将第五次离婚或第六次被挖角的谣言。

如果跳出来创业,就做最潮的Digital业务或Neuromarketing,公司名字要特别4As Style,不知道的还以为是哪家新进入中国的跨国巨头孙公司。要宣称绝不比稿绝不竞标,找俩关系铁的甲方帮着洗钱,做一次campaign就够撑上两年。对员工要抠门,尽管大胆地压榨那些freshman的每一滴剩余价值。反正等那些新人觉醒的时候,你已经再次跳槽回4As做高级iBer了。

如果有不识相的甲方撸sir和你较真ROI,就抛出一百年前John Wanamaker的那句名言吧:“我知道一半的广告费是被浪费掉了,但我不知道浪费的是哪一半。”放心,只有这句名言,是真的找得到出处的。

话题:



0

推荐

花总丢了金箍棒

花总丢了金箍棒

88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不鉴表的花果山总书记。因为无知,所以无畏。新浪微博:@花总丢了金箍棒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