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何有范儿地搭飞机,是每个IBer的必修课。网上已有若干个版本的《坐飞机IB指南》在流传,不客气地说都弱爆了。作为一名有专业精神的IBer,掌握以下门道,可以帮助你快速晋级。

考虑到大部分IBer都是吃公粮的小白领,和行政部MM搞好关系就成了IB的第一步。她们掌握着订票大权,背负着压缩差旅成本的重任,是各家票务公司的重点攻坚对象。没有她们的理解和配合,你的IB之路将会举步维艰。绝大部分IBer都以飞国内航线为主,这样一来,凭航段升级就比凭里程要靠谱得多。如果行政部MM订的都是低折扣经济舱,退改签起来很麻烦不说,就算你经常出差,也累积不了升级航段。马上就要情人节了,记得给MM们送上贴心的小礼物,说不定下次出行你就可以订到Y舱了。

选择航空公司也很重要,没必要每家航空公司的常客计划都参加。经过几轮洗牌之后,小公司基本都成了大公司的附庸,大公司都纷纷入了盟。如果你base在南方,建议加入南航或东航中的一家,他们都是天合联盟成员,可以相互累积航段和里程。如果常驻北方,星空联盟下的国航是更好的选择。一个合格的IBer,除了同时拥有天合与星盟的常客卡之外,还可以考虑下国航控股的深航。一方面他家服务不错,另一方面,深航金卡比国航好拿(也可累积国航里程),而且入盟在即,到时摇身一变就是星盟的金卡。

海航的常客计划也值得加入,作为国内唯一的五星级航空公司,海航的机上服务值得夸赞,而且谣传有望加入寰宇一家。海航的金卡门槛较高,但如果你能证明自己每年飞40个航段,可以直接拿其他公司的金卡match。中级IBer可考虑爱琴海这样的国外小公司。你只需要飞两万公里(国内就行)就可以拿到他家的金卡,这是成为星盟金卡会员最快捷的机会。过去BMI也很不错,可惜很快就要消失了。

如果你刚刚加入常客计划,也有几个办法可以助你事半功倍:以东航为例,只要你提前几天出票,基本可以用经济舱的价钱(Y舱或更低)订到特价头等舱,深航和海航也有类似优惠。如果遇到搞促销活动,花一张经济舱的票钱就可以累积三个升级航段(你需要经常关注各家公司的官网,并注册他们的各种会员活动)。万一整年飞下来,还差几个航段怎么办?去买以下航段的特价头等舱:徐州飞连云港,上海飞南昌或福州,深圳飞赣州,贵阳飞昆明。一个往返就可以补四个航段,关键是很便宜,而且还可以在刷金卡/白金卡的同时顺带旅游一下。至于航空公司和各大银行推出的联名信用卡,好处是洗个车都可以累积里程,坏处是不能累积升级里程。

如果你已经拿到一家公司的金卡,并且每年飞得足够多,就有可能快速获得其他公司的高等级卡。比如你是国航金卡会员,可以找机会坐趟南航的头等舱(趁机体验一把A380),和空乘搞好关系,说不定就可以拿到一张红表。凭着这张红表,有望直接成为南航的金卡会员。

拿到金银卡的好处众所周知,可以进休息室,可以优先等级,可以优先选座,上机之后还有空乘的甜蜜问候。最大好处是再也不必担心黄金周订不到票,对精英会员,各大公司都保证预留经济舱座位(提前72/48小时订票即可)。没有金银卡怎么IB呢?去办张龙腾卡或者Priority Pass(部分白金信用卡附赠),这样你也可以横趟各大机场的休息室。

OK!现在你才刚刚步入飞行IBer的门槛。下节,本总将告诉你如何把zhuangbility精神在飞行中发挥得淋漓尽致。

话题:



0

推荐

花总丢了金箍棒

花总丢了金箍棒

88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不鉴表的花果山总书记。因为无知,所以无畏。新浪微博:@花总丢了金箍棒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