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某年冬夜,我在西南侗寨,一个老农指着电视上正领奖的女星问我:她穿这么少不冷吗?我本想告诉这位裹着旧棉袄的大叔:她与你生活在不同的温度。话到嘴边,又觉无趣,生生咽了回去。

时政与娱乐报道里,属于贵人们的世界永远四季如春。空调才是史上最伟大的发明,有了它,阶层与阶层之间只消用温度便可隔离开来。盛夏里总光膀子的,定是奔波于户外的体力劳动者。寒冬里包裹得里三层外三层的,可能是在北京站排长队买春运票的民工。无论寒暑炎凉,怀仁堂、钓鱼台和半岛里出没的贵客,你何时见过他们汗流浃背或哆哆嗦嗦。就算访贫问苦多穿几件,镜头外几十步,也必有数辆装备精良的VIP中巴在待命伺候。

上流衣装里的露背与皮草,只关风度无关温度。就算真到了世界末日,一票难求的方舟上也定会有属于VIP的温室。上了船的贵人依然穿着优雅套装,不厚不薄,贴身定制。试图效仿贵人们风度的草根,总是第一关就被温度打败。我们看见过太多西装革履奔波在盛夏街头的保险业务主任,和年关将近还穿着套装缩着脖子在地铁口摆摊的信用卡推销员。

那些快要毕业的大学生,也被叮咛务必穿一身合体职业装去应聘。面对汗流浃背却不敢松开领口的面试者,招聘台这头的经理们,诡异微笑中既有怜悯更有恒温间里的自得。那些最恶毒的裁缝铺甚至会告诉学生仔:我们也可以(在劣质面料上)为你绣上名字的缩写。不小心就成了茶水间里装逼犯的笑料。

是否可以四季如春,只是装逼的必要而非充分条件。当人工恒温环境日益普及之后,中高级逼就一边呼吁节能减排,一边奔向祖国南北、世界各地的天然温室了。去太平洋上的温暖岛国欢度春节,就是反季节装候鸟逼的好方法。装自己的逼让旁人说去吧。一个吃反季节特供蔬果,呼吸净化空气的高级逼与穿旧棉袄的老农,又何曾身处过同一温度。

话题:



0

推荐

花总丢了金箍棒

花总丢了金箍棒

88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不鉴表的花果山总书记。因为无知,所以无畏。新浪微博:@花总丢了金箍棒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