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为烟具,打火机的B 格略低于火柴。装Ber 不会用普通火柴:初级B的衣兜里总揣着几盒印有luxury 酒店徽记的无硫火柴,在众目睽睽下翘起兰花指点燃Davidoff Gold 纸烟;初级B+ 更爱表演如何用三根cigar matches 点一支机制小雪茄,然后像卷烟一样全吸进肺里并坚强地作若无其事状。中级B 会跳出来告诉你“吃雪茄”之前应该先用火柴引燃雪松木片,这样才不会串味儿。高级B 则必须有波普精神,他会拿原版的潘币来点COHIBA BEHIKE 56,啧啧,这才是最不羁的雅痞。

用打火机当然也可以。民航不没收打火机之前,装Ber 手上不是都彭就是登喜路,再文艺一点儿就是卡地亚或者纪梵希,他们就靠着这些牌子来体验秒杀Zippo 的快感。玩Zippo 的被排挤得只好铁下心走真汉子路线,不穿西装只穿M65,不开帕萨特只玩挎子,作为美式死硬派,神马十三种经典开盖只算基础玩法,你得坚持练习“龙爪”、“魔戒”,必须能在初级B 面前行云流水地耍一套连续TRICKS,如果你能在夜店里零失误地表演“永远爱我”,就差不多可以进马戏团了。

装Zippo B 的硬伤在于,这个牌子完全与普罗旺斯的薰衣草搭不上一点联系,也和老欧洲的贵族传统没有半丝关联。你至多只能向着Donald Trump的逼范儿挺进。如果你是个不得不穿西装的B,千万记得只买最朴素的那种Zippo,如果是五六十年代的老货,还可以在登喜路B 面前挽回不少分数。BTW,任何皮套都不要用,把打火机这种身外之物当成宝贝来呵护,只代表你的精神世界里混入了浓浓的大蒜味儿—此原则同样适用于其他路线的打火机Ber。

如果是四大牌拥趸,切记任何过度装饰无论多讲究都是有损B 格的。低调的中国漆刚刚好,纯银质地也不错,莳绘+贝壳螺钿镶嵌工艺就有点儿过头了。从整体装B 效果来说,装Ber 身上不能亮点太多,否则就是另一种bling-bling。对初级B 来说,Mini Size 的都彭X-tend 就够了,喷射火焰防风效果很好,即便是点烟斗与雪茄也不会有异味,关键是还很便宜。Zino Platinum 和Prometheus Ultimo 也不错,除了雪茄客,一般人不认得这些牌子。Sarome 就算了,因为基本是福建产。任何时候都不要用IMCO 的煤油打火机,你不是街头的酒保。

考虑到中国民航近乎苛刻的安检规范,一次性打火机也进入了装B 界的视野—当然不是一块钱一只的义乌货。Cricket、Clipper 和BIC 都很不错。小几元一只也不贵,还是那句话,千万别买神马打火机jacket,任何套子都是有损B 格的!

话题:



0

推荐

花总丢了金箍棒

花总丢了金箍棒

88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不鉴表的花果山总书记。因为无知,所以无畏。新浪微博:@花总丢了金箍棒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