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讲讲英式茶,loose tea就不说了,专说袋泡茶(tea bags)。

装逼界险恶令人发指。老狐狸最爱下套。比如:“真不巧,今天我这只有袋泡茶和Perrier,你喝那种?”混惯lobby的初级逼上钩了:“Perrier吧。我喝不惯Lipton。”狐狸拿过一纸盒:“茶渣么我也受不了,不过我有点Stassen伯爵,凑合还能喝,和Twinings比,胜在佛手柑味更醇。”这边依云还没熬开,那边初级逼已肝肠寸断。

办公室里喝英式红茶,效率高风险小,装逼性价比远超中式茶。只是茶叶罐头贮存、冲泡起来太麻烦(最好用泡茶袋),好在进口超市里有大把的tea bags。常见无非Lipton、Dilmah、Stassen、Twinings、Akbar、Ahmad、Brooke Bond、Harrods、Alokozay、Mabroc等等。除了斯甲兰卡的Mabroc,大多是老牌列强出品。Lipton在其中,知名度最高,定位也最大众。

好点的茶包,都是整片原叶焙制再切碎,并非都是下脚料。这样做并非只为冲泡方便,而是方便拼配。老外爱抽混合烟,喝茶么也喜欢blended。还经常掺点天然香料。拼配茶不一定就低等,恰怡相反,这是英式红茶精髓之一。当然,老外也有non-blended的原味茶,不过也经常加鲜奶、炼乳神马的。

说起红茶的老祖宗,当然是俺家乡的正山小种。曾有个茶道界2B跟总说:你知道吗?最好的红茶不是伯爵,是锡兰的lapsang souchong!总当时被二逼的气场震得肝肠俱裂、无地自容,回来一査字典,lapsang souchong不就是老子喝了十几年的正山小种吗,尼玛还锡兰!还有祁红,装B就说Keemun,2Ber和一些老外爱拿它拌炼乳暍。

上面那些牌子,都有几十上百种的blended口味出品。比如Akbar的伯爵在酒店大堂最多,味道浓,Twinings的就温和些,还有种更请淡的lady grey。拿果香红茶来讲,种种不同香味,和雪茄烟草一样,均拜拼配所赐。前面有人讲,Akbar比立顿还便宜,估计是买了淘宝上的假货,上海有原装进口的Akbar金牌,已经是很好的锡兰茶了。

话说回来,洋人真实在,就算是罐装的单品loose tea,价格再贵也有限。反是国内茶贩子炒作大吉岭,换个牌子就卖到2K一斤。俺在淘宝买过Dilmah的顶级单品礼盒,也不过一顿自助餐的价钱。每次去Ole,俺都会买上一堆形形色色的茶包,实为居家旅行,装小众逼良品。

PS, 上海滩到哪里喝下午茶最装呢?前几年在陆家嘴,小资最爱金茂九重天,中资则以厮混于证券总会和中银顶楼的银行家俱乐部为荣。后来环球金融中心落成,不到世纪100或柏悦行政酒廊发条现场微博,你都不好意思混装逼界。现在甭管神马资了,全都直奔国金丽思卡尔顿而去,为了上58楼rooftop 吹个风,尼玛还要排队,风头压过对江半岛。

浦西最有腔调的咖啡馆,不能不提外滩12号的226,最早是波诺米分店,后来貌似被物业收回经营,年初去时,也歇业了。这里的咖啡出品一般,远没有zhuyi 和丢帕家的好,但人家玩的就是气场。想想看,你深入门禁森严的汇丰大楼腹地,用了三十年终于和一帮外交官洋买办坐在一起喝咖灰,还不迷死个人呐。

华尔道夫和半岛登陆外滩后,到那里喝一次下午茶就成了初阶小资们津津乐道的盛事。当然真正的装逼犯是不屑于降低身价从俗跟风的。要扮有年份、有见识的名媛,外滩是不能去了,新天地更是要远远躲开,要去就去老法租界上那些别墅,比如首席公馆。陈冲很喜欢那里,特意在那录过路易威登的soundwalk。

话题:



0

推荐

花总丢了金箍棒

花总丢了金箍棒

88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不鉴表的花果山总书记。因为无知,所以无畏。新浪微博:@花总丢了金箍棒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