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天早上四点起床,开辆欧宝去附近的俱乐部,球具当然存在各地球场里。三杆九洞转两圈,然后冲凉更衣。不能赶,要慢慢来。会所餐厅里等你接见的第一拨客人昨天从另一个城市飞来,他们正为打扰你而不安。你换了件低调的马球衫,随意地坐在西装革履的来客前。演出开始了。

对面先生呷了口咖啡,盯住你黑白分明的双手一脸仰慕。“啧啧,X 总球技不凡呐,这阴阳手得下多少功夫啊!”你藏住内心淡淡的嫌恶,答,“甘海子太高了,上周去忘了涂防晒霜。也就打着玩玩,活络下筋骨。”那人在脑海里疯狂百度甘海子到底在哪儿,你微笑地补了句,“哦,就是丽江。”

第二杯红茶刚满上,你用余光瞥见刚在角落里落座的老人。你歉意地冲客人点点头,起身向那老者走去。“哎呀老首长,气色真不错。下届中评杯,球友们都期待着老将军们亮剑呢…”这边厢,来客正抓住添水的侍应打听老人来头。Boy 轻声道:“那是总参的钱将军,将军队常在我们这儿练球。”

上回你送的Honma 套杆,老将军喜欢得不行。无他,那枝Beres 一号木杆面刻意做旧了,甜蜜点有个圆润饱满的触球痕。将军常被请去为各种赛事开球,每次都带着这枝杆,每次都有人对这处磨痕赞不绝口。至于球实际开得怎样,反倒不在议题之内了。看得出来,中评杯后,老将们开始动真格了。

早餐后,公司司机已候在门外,欧宝晚上再开回去。大巴送来一队组团打球的棒子,有几个正冲这边拍照,你怕被棒子思密达认出来,匆匆钻进了后座。车场有讲究,风挡后摆挥杆人像的多是私企小老板,放大会堂停车证也许是歌唱家,后箱老装着全套Callaway 的要么是新手、散客,要么是掮客。

你的车上没有球包,却永远备着两双鞋,一双普通的旧Puma,练习场的平地上正贴脚;另一对是因King George V 而声名远播的手工brogue ,鞋钉可卸,Tricker’s 定做,你和姚明下场就穿这双。去年参加CCAV 年度经济人物颁奖礼,你也是踩着它去的。众人都仰慕你云淡风轻的教父气度。

与中层主管不同,你的办公室里找不到多少玩球的痕迹。任何能被下属拿来套近乎的爱好都被无形气场掩盖了。唯有那盆蝴蝶兰边上摆了个不起眼的镜框,里面嵌着球会颁发的一杆进洞证书。那是在五号洞,蓝T全长130码,那天运气真好啊。每位采访你的记者都会津津乐道这传说,仿佛神迹重现。

你不会唱隐形的翅膀,你认识的明星都是球场上偶遇的。你挺喜欢朱时茂,尽管他挥杆难看,成绩却不错,这很符合毛主席倡导的作风。陈道明据说能打75 杆,但你和身边朋友却从来没有见过。你还喜欢谢东娜,却从不曾和旁人提起……那一次,你默默地站在不远处的草坪上,看她撅着PP 挖沙。

作为大风大浪过来人,你善于把握与首长们交往的尺度。无论球技如何,将军队必定要时常捧场。更低调的老同志也从未消失在你心头,包括一两个旁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名字。你的秘书曾去富强胡同吊唁过一位老人,只因他担任过中国高协的名誉会长。在任官员也会叫你打球,但你很少主动接近。

相比洋教练,你更中意与本土PGA教练打交道,只因沟通自如。参加中巡赛的国手里,好几位有你的私人号码,会陪你度过充实的周末。你很乐意栽培年轻人,虽然偶有他们赌球的传闻,却并未放在心上。你大动肝火,是发现孙女在一场比杆赛中输掉了压岁钱,从此就把带她的教练永远拉黑了。

老友屡次劝你入伙新球场开发,你却敬而远之,至多只在资金上行个方便。虽然上面早就禁止上马高尔夫新项目,但人家有的是办法。借出去的钱当然不会没回报,上回老朋友种好了草坪就盖了片配套别墅,你也收了套钥匙五十年不用还。会员证神马的于你如浮云,你知道那只是卖拐游戏的下游。

夜色已深,你回到会所,径直去了练习场的包厢。你没有动球杆,只是慵懒地躺在长椅上,看一粒粒小白球在灯光下划出高高低低的抛物线。有很多freshman 晚上来练球,伴随着懊恼叫骂声,你甚至看到一根球杆飞了出去,那一定是某个新手的七号铁。“放松,这只是名利场上第一步。”

话题:



0

推荐

花总丢了金箍棒

花总丢了金箍棒

88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不鉴表的花果山总书记。因为无知,所以无畏。新浪微博:@花总丢了金箍棒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