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马克杯是装Ber常用的小物件。“马克”是英文“MUG”音译,说白了就是带把儿的圆筒形缸子,西洋人用它来喝咖啡和茶。茶具和咖啡具真要讲究起来就没边儿了。人们喜欢马克杯无非是图个方便。但装Ber们绝不会放过任何一个能彰显逼格的机会,这篇小文,我们就来谈谈马克杯的装逼之道。
 
初级装Ber,喜欢收集星巴克出品的城市杯(City Mugs,“城市杯”只是通称,题材其实不限于城市)。很多内地文青来到大城市,都要赶到星记里膜拜一下,顺便请个城市杯回家。在小县城里用马克杯泡上两勺麦乳精,顺便缅怀下拿铁的醇香浓郁,简直味道好极了。同理,大陆装Ber去了海外,也爱搜集那边的城市杯回来。在玛丽、迈克和大卫们扎堆儿的甲级写字楼里,茶歇时捧上一只印有自由女神头像的纽约城市杯,一股洋气顿时能从茶水间弥漫到洗手间。
 
话说有位4A广告公司的台湾籍创意总监,办公室里摆满了上百只全球各地的星巴克杯子。江浙客户来访,都被其国际范儿深深折服。但若你是位精益求精的装Ber,光搜集这些大路货显然不够(毕竟我朝是City Mugs的主要代工基地,在淘宝上买起来也方便),要彰显自己的逼格起码要集齐美国本土的99 Series State Mugs与04 City Scenes Series。这些城市杯每隔上几年就会推陈出新,而且名目繁多,就拿逼都纽约来说,最近又以“City Relief”为主题推出了黑白浮雕的新版。从逼格来讲大路货自然不如限量版,而前面那些珍罕系列,如今就算在海外也难觅芳踪了。
 
星巴克家的杯子,和几元一只的地摊货比已算讲究。图案以专用颜料印制,做过无铅处理,至少不会喝出病来。但真有腔调的装Ber,是看不上这种快餐化品牌的。不是有篇著名的励志文章叫《我花了18年才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吗?真正的杯具是:你们虽然历经千辛万苦坐到了一起,可你手中的杯子是几十块的星记,而她捧的却是动辄上千的爱马仕。
 
爱马仕的日用瓷器和范思哲一样,据说也是找德国大厂卢臣泰(Rosenthal)代工。但他家历来以卖弄风雅横行于世,就连西班牙红(Balcon du Guadalquivir)这种老系列,换个颜色都能再吆喝一年。中级装Ber追求艺术情致,爱马仕的腔调正中他们的下怀。如果你自称是Henri d'Origny的铁粉,没有一只银链(Fil d'Argent)杯怎能见人?又如果你仰慕Rousseau(卢梭,请用法文优雅地念出这位哲学家的大名),就一定要买套François Houtin设计的Les Maisons Enchantées杯子,这系列的机制印花虽不算精细,手柄却是别出心裁的树枝造型,正好标榜你“回归自然”的田园理想。
 
当中级装Ber偶遇初级装Ber,还有一招可以秒杀后者,那就是祭出卢臣泰的城市杯——虽然都是城市题材,但后者逼格显然足以把星巴克打得满地找牙。顺着鄙视链再往上,就轮到高级装Ber粉墨登场了。当中级装Ber捧着爱马仕的普款杯子四处招摇时,高级装Ber的脸上只会浮现出一丝悲天悯人的冷笑:这些傻冒,几件贴花瓷就把他们唬住了,没玩过手绘杯的,哪有资格谈装B!
 
Royal Copenhagen的釉下彩手绘唐草马克杯是高级装Ber的首选,这个始创于1775年的丹麦牌子走的是清雅疏朗路线,他家在2005年推出过一款棕榈唐草 (Blue Palmette) 杯,通体满布渔网纹,据说是受了唐代铜镜启发。杯身上的留白与青花相得益彰,素雅迷人,因为是全手绘,所以每只图案都有变化,虽然不贵,却算得是杯中逸品。除此之外,英国名厂玮致活(Wedgewood)与Royal Doulton的骨瓷杯也是扮高级Ber的利器,尽管不全是手绘,但掺了30%以上牛骨灰(其中又以阳寿三岁的牛骨品质为最佳)烧成的上等骨瓷历来是上层社会的挚爱。受全球化影响,近年玮致活把部分生产线迁到了印尼(我国唐山出产的骨瓷质量也是一流,已经在为国际大厂代工),但既是装Ber,就一定要认准“Made in United Kingdom”。如果不喜欢英国货,德产梅森(Meissen)与法国原产的柏图(Bernardaud)也是不错的选择。
 
现代马克杯的极品,出现在上世纪七十年代。1975年春,汪东兴向景德镇下达了一项绝密文件;为中南海烧制一套能代表中国最高制瓷水准的专用瓷器。这项任务被中央视为1975年头号重大工程,史称“7501”工程。当时共烧制了22窑,入窑14103件,成品4200余件,从中又精选出两套,每套138件,最后的制成品里有几只釉上水点桃花的茶杯,只供顶级装Ber御用。
话题:



0

推荐

花总丢了金箍棒

花总丢了金箍棒

88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不鉴表的花果山总书记。因为无知,所以无畏。新浪微博:@花总丢了金箍棒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