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真正高逼格人士,只在电影院观影,并且一定会看完片尾最后一行字幕。
 
一来支持正版电影票房是真正电影Ber 的义务,二来唯有高逼格的电影院才能给你最完整、最完美的声画体验。
 
尽管数字电影技术正飞速普及,仍有相当数量影片发行时用的是35mm 胶片,或同时制作数字与胶片两个版本。对普通Ber 来说两者区别不大,但在文艺Ber 眼中,胶片电影独有的色彩与景深效果令人沉醉。
 
喜欢画质的文艺Ber 会想尽一切办法看首映——胶片拷贝这种东西和人体器官一样,处女播最鲜嫩,以后每播放一次,损耗就多一些。所以某些2Ber 总爱教育那些晚几天才去看某部大片的人:“唉,都上线这么久了还看什么,画面划伤不说,连片基都翘曲得有些失焦了。”至于本总为什么老去上海影城看电影呢?因为那里的陆雁师傅在全国首届电影放映员技能竞赛中拿过第二名。
 
言归正传,几乎所有一线城市都建设了一批所谓影城。华丽的装潢只能糊弄手捧爆米花的低级Ber,高级Ber 挑剔的是工业级的放映与音响设备。胶片电影与数字电影里面的技术门道并非本文的普及重点。但走极客路线的电影Ber 仍应对胶片与数字格式的优缺点了然于胸。
 
初级Ber 说得出IMAX 与一般3D的不同。中级Ber 还得知道什么是双机4K,并能区分偏振式3D 与杜比3D的特色。高级Ber 如果要在国内看IMAX 大片儿,只去北京中国电影博物馆和东莞万达。高级Ber Plus 参加台湾自由行一定会去台北信义区的威秀影城,因为那里有全台湾最早两个经过THX 世界标准声场环境认证的放映厅(第11厅和第12厅)。
 
出境看电影还有个好处,那就是可以第一时间观摩某些不可能被引进的大片如《3D肉蒲团》,以及另一些大片的“一刀未剪”版……还有……像《归途列车》这种很少在国内播出的中国题材片!
 
至于骨灰Ber,已经连首映礼都懒得参加了,他们只在内部点映会上出现,审片会和国内电影节基本不去,那里太多2Ber。另一种骨灰Ber 会自费连看N 场以上某部影片,只为深入观摩导演对某个镜头别有用心的运用。他们犹如电影世界里的硅基生物,居高临下地藐睨那些只看了一遍电影就忙着在IMDB、时光网和豆瓣上写影评的碳基伪Ber。后者善于从花中看出屎,前者总是从屎中看出花。
 
最后来讲讲私人电影院。我们已经受够了低级Ber 沾沾自喜地夸耀所谓的“家庭影院系统”。殊不知真正电影Ber 除了公共影院,只在私人影院观影。“私人”和“家庭”的区别可不只是一个词。真正的私人电影院是按真正的工业级标准打造的。本总以前买过老式甘光16mm 电影放映机和一堆文革电影拷贝,兴高采烈请了一堆人到家里围观,结果还没把胶片绕好电源就起火了……这叫玩票还是玩砸了的。
 
本总当时老大的逼格就高多了,弄了个国内算前十名的私人影院,放映机就花了80多万,但平时也只是玩玩蓝光而已。广东有位村支书董事长,今年买了台RedOne Epic,准备请人给自己拍纪录电影,明年首映式打算放在自家200平米的豪华放映厅里,如果后期制作能搞掂的话也算玩出翔了。
 
最高级别的私人电影院当然在海里,毛主席还在时,西楼大厅和春耦斋就经常播放《罗密欧与朱丽叶》、《出水芙蓉》、《孽魂镜》等美国片。江青为了调剂主席生活,还时不时差人从香港弄些“过路片”空运到北京。后来《泰坦尼克号》能在国内顺利引进并狂卷数亿票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江主席在内部欣赏后的热情推荐:“不要以为资本主义就没有思想交流的东西。最近要上演一部叫《泰坦尼克号》的电影……这部片子把金钱与爱情的关系、贫与富的关系、在危难中每一种人的表现描绘得淋漓尽致……这次我请政治局的同志也去看一看,不是说宣传资本主义的东西,而是说我们要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
 
所谓电影,不过是人心的投影。把钱捐给电影艺术家与商人,换得在黑暗中对着别人的人生傻笑或抽泣。实在是这世间最美妙的事。
话题:



0

推荐

花总丢了金箍棒

花总丢了金箍棒

88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不鉴表的花果山总书记。因为无知,所以无畏。新浪微博:@花总丢了金箍棒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