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报道,一个法国时尚品牌宣称其即将开业的新酒店将不接待中国客人,因为他们过于嘈杂。许多大牌设计师虽然不拒绝做东方新贵的生意,却也曾公开吐槽中国消费者毫无品味。
 
蔑视也好,嫉妒也罢。老钱对于新钱崛起的态度,总有那么些儿酸不溜秋。最近一百年,老欧洲在世界经济格局里的地位可谓江河日下。那些财大气粗的美国佬、日本人和中东油王如过江之鲫,轮番刺激着旧大陆的绅士淑女。现在,就连“刚剪完辫子”的中国佬也冲到了他们的地盘一掷千金。真是在欧洲土著的小心肝上捅了一刀……还撒上了盐。
 
但是,绝大多数奢侈品厂商还得忍辱负重,一边装出勉为其难的姿态,一边贱兮兮地讨好这些“粗鄙的客人”。那些烙印着巨大品牌Logo的箱包与闪耀着Bling Bling风格的钻饰与名表在亚洲与中东的新兴市场广受欢迎,支撑起全球销量的半边天。格调与品味在趋炎附势的时尚与奢侈品产业里,从来就只是一面羞答答的牌坊。上月,面对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巴宝莉公司(BRBY:London)匆匆发出盈利预警,股价当即重挫21%,创下上市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要是中国人真的捂紧荷包,大牌们哪还有情致 “拣尽寒枝不肯栖”地作秀。
 
让我们想象一下没有中国人捧场的奢侈世界吧:再不会有富商巨贾的私人飞机搭载顶级设计师穿梭大洋,为大人物的家眷定制套装,而且一出手就是一打——那些大牌失去的不止是巴黎春天和老佛爷门前的人潮,还有许多VIP名单上的头等客。名贵腕表的专柜销量坠到谷底,礼品回收的生意倒可能兴旺起来。H字头的腰带成了压仓货,因为官员们纷纷克己奉公,铁面无私。大量的琼浆玉液像“资本主义的牛奶”一样被倒入了阴沟,因为每张账单都需要经过公开严格的审计。巴黎奢侈品市场每年700亿美元的创收没了……最终,巴宝莉、LVMH,也许还有Diageo,都不得不从交易所黯然退市。
 
这是多么悲摧的新世界啊。为了防止末日来临,作为奢侈品产业的看客,本总谨向那些尚在扭扭捏捏的品牌进一言:“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当前第一要务,是端正心态,切实改进对中国客人的服务态度。其次,是组织设计班底连夜修改热销产品设计,带领中国的要客们走向低调奢华的路线,熬过这个寒冬,春天还会远吗?
话题:



0

推荐

花总丢了金箍棒

花总丢了金箍棒

88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不鉴表的花果山总书记。因为无知,所以无畏。新浪微博:@花总丢了金箍棒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