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胡坚讲过一个笑话,说是一群学生正在练习小提琴,其中一个学生打开了小提琴盒,发现里面有一支枪。他惊叫:“糟糕,我爸爸拿着我的小提琴打劫去了。” 这位粗心的爸爸一定看过卡彭导演的电影《情人节大屠杀》,片中那把威猛的汤姆森M1928锯掉枪托后,刚好可以放在提琴盒子中。

急流中,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每个悍匪的内心深处,都有一块最柔软的角落留给枪。这些冰冷的杀器,沉默而力挟千钧,总是从每个孤注一掷的男人心底烧出火来。

威风凛凛如张锡铭,95年3月击杀军火商许金德抢得大量枪械。既有短小精悍的Glock23与P99,也有AK47与AUG-P,还有SWAT装备的M4A1。张大哥的御用M4A1加装了内红点瞄准镜和战术把手,因为出镜效果十分拉风,在黑市上被哄抬到120万新台币。

在连买菜刀都要实名制的内地,魏震海用的原装M1910逼格不可谓不高,却因为弄不到7.65mm 勃朗宁子弹只能用7.62mm 子弹代替,结果就出事了。顶级Ber 如张君,就踏踏实实用五四手枪和七九轻冲,反而不愁无米下锅。务实,才能成就合格的悍匪。

在悍匪界扬名,只会杀人未免too simple。龙治民在自家干掉48人,最多算丧心病狂的恶魔。中级以上Ber 的战术素质必须高,白宝山末路狂奔时点射14枪,造成7死5重伤,田明健在建国门表演单手换弹夹……唯有具备绝活,才有可能被屌丝们当成偶像传诵。高级Ber 还得有过硬反侦查技能,不然越出名死得越快。高逼格悍匪总是神出鬼没,连拉泡屎都要被警察研究半天。

现实与电影的最大区别,就是银幕上的悍匪大多有型甚至俊俏有加。电影就是人心的投影,这样的形象往往是为异性观众设定的。哪个小清新女子的内心深处,没有为这些铁血坏男人留过一张床?这正是长得越俊俏的坏人越不容易挂掉的主要原因——《无间道》里面,身份败露的刘影帝用点三八往自己俊秀的下巴开了一枪,居然不死。点三八杀伤力这么小,还怎么装备28,000名军装巡警,怎么在道上扬名立万!

现实中的悍匪,往往五大三粗,目露凶光。品味大多停留在看《参考消息》与《轻兵器》,偶尔打打网游上。话说张锡铭当年就是因为玩《天堂》暴露了IP地址导致被擒,正所谓玩网游毁一生。会品茅台读《资本论》的悍匪都住进了八宝山。无情无义、杀人越货,这事儿做砸了叫行凶,做好了就叫Revolution。

话题:



0

推荐

花总丢了金箍棒

花总丢了金箍棒

88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不鉴表的花果山总书记。因为无知,所以无畏。新浪微博:@花总丢了金箍棒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