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兰生幽谷,无人自芳。”兰花以其品格高洁,自古就是文人雅士installB的最爱。

碰巧遇上个爱兰花的大哥怎么办?首先得培养和大哥一样的逼格。如果是初级iBer,只要说得出洋兰和国兰不同,分得清花兰和艺兰特征即可。但这些书袋只能在同事面前抖一抖,千万不能当着大哥的面嚷嚷:“哟,这盆花兰真好看。”否则你这辈子都别想在大哥面前抬头了。

要进阶为初级iBer+,就要下点功夫。你得背下春、蕙、建、寒、墨等七大门类名号。没事儿就多看兰谱,记住它们在根、茎、叶、花上的株形特征,再结合花期,就可大致辨出一二。但除非十拿九稳,轻易不要显摆——国兰选育品种极多,形态千变万化,即便高级iBer,在没开花时也常会判断失误。

要熟记芦头、兰荪、唇瓣、苔鼻、壳鞘等名词,再背一些诸如“肉厚、糯肌……五瓣分案”之类形容词,这和“高音准中音甜低音沉一句话就是通透”一样会让你更假模假式。到了这步,你总算有资格站在大哥的兰花前多看两眼了。

installB的唬人之术,贵在掌握词汇库,所以平时多学几门“小语种”才是王道。如果你能分得清梅瓣、荷瓣的不同,能聊几句观音捧与豆壳捧、刘海舌与大圆舌的区别,就可顺利晋升中级iBer了。假如控制得住掉书袋的欲望,只需偶尔背两段天章梅、郑孝荷的来历,谈谈正格花、奇花和蝶花的行情,连大哥都很难分清你到底是哪个级别的iBer。这时就有机会和大哥一起坐下喝茶了,套近乎的目的也基本达到。

如果想进一步扮高级iBer,就进入了Hard模式。好在大部分玩兰的人都没机会亲身阅尽奇珍,他们和你一样基本是泡论坛、看图谱、逛兰展的嘴炮,一样分不清用胶水粘上去的顶级蕊蝶。和其他iB领域一样,圈子八卦与玄学是高级iBer必备的杀器,搁在兰圈里比拼的就是所谓兰道与视野。吴应祥、陈心启这样的泰斗是你经常挂在嘴边的名字,卢思聪的书你也读过多遍,最好认识戴源道和台运章,至少要有一篇去穷山僻壤寻访下山兰的游记。至于选育种植,因为你只是installB用,所以大可不必真的去养,否则就炒股炒成股东、装逼装成苦逼了。

至于赏兰闻香,当效法清代逼王李渔。他在《闲情偶寄》种植部草本篇里写道:“然相俱贵乎有情,有情务在得法。”也就是说兰是不能随便摆放的,初着花时就得挪位置,“外者内之、远者近之、卑者尊之。”屋里各种器玩都要细心摆放以衬托兰的优美。不能在芝兰之室待太久,得另备一间屋子作为退避之处。如果是小户型,还得假装要办别的事情退避门外,晃悠一会儿再进去。唯有如此,才能在反差中更好地品鉴兰的清香。

下次你再进大哥门,不妨也扭捏一番、如法炮制,顺便帮大哥整理一下办公室。如果走狗屎运看见了那盆得过全国特金奖的名种,务必不要声张。大哥们难得有个爱好,没事儿收几盆好兰花也是理所当然,此时懂得眼拙的,才是真iBer。

旧闻链接:《圈建了1万多平方米的兰花基地还盖了幢别墅,温岭国土局“兰花局长”被起诉》http://hzdaily.hangzhou.com.cn/dskb/html/2009-11/24/content_782140.htm

话题:



0

推荐

花总丢了金箍棒

花总丢了金箍棒

88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不鉴表的花果山总书记。因为无知,所以无畏。新浪微博:@花总丢了金箍棒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