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1677年前,你不为人知。但若没了你,世间便不复有各种波澜壮阔的故事。你的存在,说明神对这世界并未灰心失望。联合国大厦的门前,早该为你树立一座纪念碑。

你是神的信使,短暂的一生就是为了把信送给加西亚。加西亚藏身在另一座神山里,没有人知道确切的地点,有人对神说:"只有一只小蝌蚪,有办法找到加西亚,也只有他才能找到。”神山每一次喷发,都有几亿只小蝌蚪诞生,连神也不知哪一个是你。

 

于是每只小蝌蚪默默揣上神的密信,就像后人传说的那样,甚至没有问“加西亚在什么地方”,就带着不多的线粒体饼干出发了。这是场惊天地泣鬼神的长征,多数情况下根本就是浩劫。愚蠢的神山有时只是为了逞一时之欢,连基本的对接工作都没有做好就喷发了。你和战友们被匆匆地甩进了风里,当无助与绝望涌上心头,神只会say sorry:“我最大的错,就是骗你们有了不该有的希望!”

更多的时候,你们陷入魔鬼的圈套不能自拔。在公元前一千多年的埃及,魔鬼们就已经用山羊和猪的膀胱与盲肠封住你们的去路。到后来,热爱科学的恶魔又发明了更坚韧的乳胶和聚氨酯,每一只套套的内壁上,都刻满先烈们留下的绝笔:“欲悲闻鬼叫,我哭豺狼笑。洒泪祭雄杰,扬眉剑出鞘!”

口耳相传的小蝌蚪史诗里,还记载了另一些悲壮的故事——有些勇敢的战士最终冲到了另一座神山,却根本不见加西亚的踪影。他们搜遍了每一座山洞,最终却换来神冷漠的回答:“抱歉,这次情报有误,加西亚还在天堂休假。”最可悲的是那些突破重围的勇士,不幸地陷入了米田供的汪洋。

绝大多数的战士来不及到达圣地就挂了。即便是最强壮的战士,也在两三天内纷纷阵亡。比起另一个世界,你们实在是最有品德的斗士,即便生存环境如此恶劣,你们也绝不耍心计,玩尔虞我诈的游戏。

每座神山的废墟上,只记载着屈指可数的英名。最终把信送给了加西亚的信使理应接受全宇宙的欢呼,那些伟大的小蝌蚪微笑地倒在加西亚怀中时,甚至不曾问过那密信上到底写了什么——这些密信,需要另一个世界,用一生去读懂。

话题:



0

推荐

花总丢了金箍棒

花总丢了金箍棒

88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不鉴表的花果山总书记。因为无知,所以无畏。新浪微博:@花总丢了金箍棒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