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世间总有些人,生来注定要流浪。旁人只羡你放荡不羁要自由,却无人问你为何心无挂碍去无踪。

人人都有过出走的冲动,或不堪各种重压求解脱,或不甘再演出旁人期待的那个你。于是打起背包消失一段,去他乡异国接一接天地灵气,便成为最时髦的事。此之谓初级流浪Ber。

初级Ber都把户外旅行当自我放逐,容易被感动,容易被唤醒,一旦找到属于自己的那盏鸡汤,便会打起精神回旧世界沉浮。在西藏、在丽江、在黔东南,你一眼就可认出他们来,这些流浪Ber的脸上总是饥渴大于落寞,总梦想在陌生人怀里找回失落的温暖与旧梦,总藏着一张回程票。

中级流浪Ber,背负更深的罪与痛,他们的流浪更像一场不可告人的逃亡。怕告诉旁人过去,怕被人认出面容,需忍受思乡之苦,要琢磨反侦查招数。

倒霉点儿的前有悬崖后有追兵,总在颠沛流离的噩梦中惊醒,运气好的有人安排黄雀行动接应,运气不好的总在清网排查中功亏一篑。

从容一点儿的,很快就被人遗忘,如果心狠一点也把别人忘记,从此就可以捡半瓶别人剩下的红茶,痴痴地望着焰火微笑,那种淡定从容,真是闭月羞花,令俗人们自惭形秽、艳羡不已。

另一种中级Ber,如日瓦戈医生,如余兄弟、方校长,他们的流浪叫放逐。风平浪静之后,温拿们最终都获得了新生,都有一段精彩的故事等着告诉你。至于撸Sir们,则从此隐姓埋名,或客死异乡,或不知所终。

高级的流浪Ber们,都是温柔乡中生出离心,施施然遁入空门,从此青灯黄卷,老来不管一言不发还是悲欣交集都有人激赏,一颦一笑都有人揣摩,人间总是流传着他们得道的传说。至于顶级Ber,心在太虚身在红尘,对他们而言,活着就是流浪,又何须追逐外在的出离。

无论哪种流浪汉,欲练逼格必先绝情。唯有心如铁石才能割断亲情、爱情与友情,才能摆脱羁绊走出没心没肺那一步(为情所困那叫私奔,最终都会沦为闹剧)。于是我们总仰望你的潇洒,再偷偷羼入两克对一无所有的怜悯,靠着这杯细心调制的心灵卡布基诺,慰籍内心深处幸福的懦弱。Good Luck, 微笑哥!

话题:



0

推荐

花总丢了金箍棒

花总丢了金箍棒

88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不鉴表的花果山总书记。因为无知,所以无畏。新浪微博:@花总丢了金箍棒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