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为一个中小城镇青年,如果没发年终奖,没有双薪,连信用卡公司都不给你调临额的话,那回家过年的心情就犹如奔丧了。但作为一名装逼犯,我们总能从仰望星空中获得力量。敬请参考以下低成本装逼指引,努力将丧事办成喜剧:
 
首先,用Skype打个电话给亲娘。告诉老人家你正受老板派遣在国外培训,很有可能赶不回去。慈祥的老母亲一定会反过来安慰你好好学习,不要牵挂。此时退出还来得及。
 
如果决定一条道走到黑,就再用Skype拨个电话给你的七大姑八大姨,说自己正在努力协调时间回国。一定要打手机,否则看不到那串洋气的来电号码。通常情况下,你正争取回国探亲的消息会在一个工作日内传遍县城亲属圈。亲人们会热切期盼你衣锦还乡。
 
接下来去最近的中国银行兑一点面值1刀的崭新美元纸币。再准备一叠红包,每个里面装6张,取六六大顺之意。再小的县城,如今一个红包少于100元人民币都拿不出手了。但考虑到你是刚从国外回来的,自然有理由移风易俗,而按今日汇率,6美元只相当于37.9027人民币元,可说是相当划算。为了回答亲友的热情提问,你还需要去网上搜集一些海外生活的段子。如果你是张江男,就说自己的学习地点在加州的Palo Alto,最近加州冬季遭遇异常高温,所以你穿得单薄些也就可以理解了。
 
记得去淘宝上买两张外航的贴纸,粘在你的冒牌行李箱上,再买一个行李签效果更佳。小县城出过国的人少,一般不会被识破。然后搭最便宜的长途大巴回家,一路必定辛苦难熬,对体能与精神的摧残正好与你从L.A.飞了十几个小时的经济舱差不多。到了县城汽车站的出站口,很可能会遇见个正在卖烤番薯的小学同学神马的。要夸张地与他热烈拥抱,再一耸肩惊叹:“OMG,家乡的变化真是日新月异啊。”这时候,你从美国——是的——从那个盛产大片与武器、阴谋与激情的美国回来的消息会迅速传遍第二个重要圈子:小/中学校友圈。
 
回到家,亲友们必定都济济一堂在迎接了。你要满脸歉意地说,另外两件大行李在转机时被粗心的航空公司寄错地方了,你为大家精心准备的礼物都在里面……这时群众会热情地安慰你人能平安寄到就好,礼物神马的不重要下次再补就行了。
 
多说说在大城市大公司工作的情况,作为一个有出息的成功人士,你必须扮演好青年导师的角色。要勉励小辈们努力学习,发红包给小朋友的时候要热情地勉励他们学习英文。要告诫他们不要沉迷网络游戏,以后才能去Palo Alto晒太阳。这时你可以稍微发挥一下,多讲一些气候知识,以帮助低龄儿童理解El Nino/La Nina现象对加州冬季的影响。
 
由于你是花费了天大力气才请到短假回来的,加上还有行李在机场等着你领取,所以不宜久留。在红包发完之后各种聚会展开之前,务必尽快逃离。考虑到你随身只带了护照(切记只能亮个封面,不能让人翻看内页)和有限的现金,也许白发爹娘还会偷偷塞给你一笔盘缠。
 
好了,趁着大家都在过大年,赶紧逃回你在北上广的小屋吧。这时春运正值少有的低潮,你可以在回城的路上少受一些罪。
 
亲,忍住你的眼泪,默默对自己说:Smile, and keeping smile. 至少在离梦最近的地方,你已是一个传说。
话题:



0

推荐

花总丢了金箍棒

花总丢了金箍棒

88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不鉴表的花果山总书记。因为无知,所以无畏。新浪微博:@花总丢了金箍棒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