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一个挑剔的IBer来说,随便喝口水都可能会命丧黄泉。如果智子想除掉Sheldon,只须让他喝两口天朝的自来水并告之产地,就足以令他恐慌而死。本文并不打算研究我国的自来水质,因为全身上下流淌着蓝血的IBer是绝不喝自来水的,甭管它煮沸了没有。既然要IB,本文也不打算讨论任何国产水品牌,因为我们坚信唯有进口水,才可以浇灌出动人心魄的B气。

让我们来追忆一下二十年前那批IBer。当旁人还在大堂里喝速溶咖啡时,他们就已经优雅地点依云和沛绿雅(后来改叫巴黎水)了,然后在目瞪口呆的服务生面前表达莫大的委屈:你们怎么可以连Evian和Perrier都没有?今日IBer再想玩这招就是自取其辱。因为在某些酒店的行政酒廊与客房里,麦当娜最爱的挪威产VOSS已成标准配置。有些挪威朋友表示他们来到天朝才第一次喝VOSS(人家的自来水可以直接饮用),而在广州最顶级的酒楼空中一号里,IBer们早已吃上用这种一瓶100来块的水熬的燕窝了。

对IBer来说,品水是和品酒一样高贵的嗜好。能够说道出不同水的口感与风格,才配得起一个高级IBer的格调。古时茶圣只知用“甘腴清冷,具备诸美”来赞美天下第一的谷帘泉,今日的IBer需要更直白的消费指引:“钙使水有甜味,镁使水具有一定的硬度及金属感,钠则给人清冽的口感。S.Pellegrino带有独特的小气泡和淡淡的矿物芬芳,Acqua Panna口感适中,清爽绵软、持久且不带苦味,冰镇后的VOSS口感清纯。”到了最讲究的餐厅,无论喝不喝酒,至少都得来一瓶有B格的水吧。磨刀霍霍的服务生为你精心准备了一份佐餐指南:

“S.Pellegrino最适合搭配红酒;托斯卡纳的Acqua Panna更适合橡木桶白酒陈酿;如果你想调酒,建议试试捷克的Mattoni,它还有个Pininfarina设计的瓶子喔;如果你是意大利菜拥趸,必须尝尝Ferrarelle天然苏打水;随便?那就来一瓶奥巴马总统最钟爱的Fiji……”

学会与酒菜搭配,只是中级IBer喝水的必修课。要想进一步成为高级Iber,还需向那些热爱中医的生活家学习。他们会建议想瘦身纤体的女性每天喝法国Contrex(矿翠,国内叫康婷)或捷克Aquila,因为相信这两种水可以护肾。他们还会建议孕妇喝Fromin萨奇玛利亚水,至于小宝宝喝的奶粉,必须用天使水冲泡才合格。

这些高B格的舶来水,通常都配有一只由大师精心捉刀获奖连连的瓶子,比如Pininfarina为Mattoni,又如Rose Lovegrove为Ty Nant,Evian每年推出的限量版也是设计界的盛事。然而专家也指出,瓶装水很容易被污染。早在2007年三季度,通过上海、深圳口岸入关的某名牌矿泉水就有13批次被检测出菌落总数超标。但对一个挑剔的IBer来说,勇于为格调献身,不是更值得夸耀的光荣么。

话题:



0

推荐

花总丢了金箍棒

花总丢了金箍棒

88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不鉴表的花果山总书记。因为无知,所以无畏。新浪微博:@花总丢了金箍棒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