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手最关心的话题就是如何选购入门器材。其实这个问题并没有标准答案。要找到合适的起点,我们首先要明确自己的“发烧定位”——是做BCLer还是DXer,亦或是逐渐要向HAM靠拢……就算是做BCLer,也要搞清楚自己对哪些波段、哪些类型的电台最感兴趣,如此才不至于无的放失。其次,还要对不同类型器材的定位有所了解。知己知彼,方能胸有成竹,百战不殆。

我们在浏览国外网站时,常会见到以下名称:BCLer、SWLer、Monitor、Scanner、DXer等。BCLer笼统指广播收听爱好者。正如BV5OC所说:“如果你喜爱收听FM广播,当然也可以称为BCLer,有人则喜欢收听远方的AM电台广播,当然也称为BCLer,自然喜欢收听短波广播者也可以称为BCLer。因此要是一个人喜欢收听短波广播,可以自称为BCLer,也可以自称为SWLer。”SWLer是“Short Wave Listener”的简写,意为短波收听者,应是BCLer大家庭的组成部分(HAM常讲的SWLer则以收听业余无线电信号为主,在此略去不谈)。Monitor的意思则是监听员,一些电台与机构常邀请听众或有经验的BCLer监听特定的电台或频段,以了解信号情况或搜集信息。Scanner关注的范围更广一些,他们往往装备了宽频/全频接收机,以侦听HF/VHF/UHF业务通讯为乐,带有一点猎奇的味道。DXer则指那些利用、创造一切条件,专注于截收远程、罕有电波的爱好者。至于是否收集QSL卡,倒不是分类的主要依据。

至于器材,按“Passport to World Band Radio”的分类,World Band机器至少包括以下几种:便携型(还可进一步细分为口袋式等多种类型)、台式、专业型等等。BCLer可能接触到的还有Wideband(HF/VHF/UHF)或某个具体波段的机器。而Wideband机器中,手持机与台式机也是完全不同的使用风格。比如VR-500或IC-R10这样的手机,其实更适合Scanner使用(而且前提是你所在的地区不要太偏僻),用来收听HF广播就是花钱买罪受。

大多数人其实离BCLer的定位比较近:对广播收听有一定兴趣。但主要还是收听本国语言的强台。偶尔听听其他信号。如果条件允许,也听听HF段的SSB/CW信号。他们未必有条件(也不需要)架设大型天线。这样的爱好者,买台质量好的收音机,便可以充分地享受收听的乐趣了。当然,收音机永远都只是收音机,它和收信机虽然都叫“Receiver”,但用途和设计思路有巨大的不同。有人难以理解这一点。常常拿收信机的标准(DX机器的标准)来要求收音机,就未免不太现实了。说白了,收音机只是给老百姓收听日常电台用的,哪怕是所谓的“BCL收音机”,性能也不会有本质的不同。我曾和许多朋友讲过,收音机做到7600GR的层次就差不多到头了。更好的机器(SW55、SW100、SW77)性能不会随价格呈线性变化,每一点有限的提升都要靠烧钱来获得。7600GR是有潜力的机器,一副好天线会明显提升它的性能,但如果你对7600GR+AN-LP1天线的接收能力还不满足,就到了把眼光转向大机器的时候了;如果是对音质挑三拣四,建议转投卫星发烧或音响发烧;如果嫌干扰台信号去不掉,那神仙也无可奈何。

如果想做DXer,外语能力与器材同等重要。因为你的DX对象的目标区域很可能不是中国大陆。而器材方面,也不是通常的收音机所能胜任的。因为它们甚至无法承受长一点、粗一点的天线。我逢人便讲军机的好处。性能正常的退役军机确实是中国DXer最具性价比的选择,339的底子不会比HAM2000差到哪里去。拉上二十米长线,改善一下收听环境,足够我等烧得不亦乐乎。

当然,如果你喜欢泡论坛,或只是对收集形形色色的收音机感兴趣,也没有什么错。大家都得到了乐趣,这就够了。但一定要记清:某些玩家买7030、V21之类的机器不过是九牛一毛。可你要追星最好先摸摸自己的口袋。否则你追求极品干脆去买航天飞机。也不要听了高手闲人们的挑唆就去买什么旧胆机,那玩意只适合怀旧而且难修!

听听广播。任何一台质量合格的收音机都够用。如果想做BCLer(热衷拿QSL的那种),一定要买数调机(尤其是新手)。不要迷信二次变频和纸面上的指标。PL757A和DE1101真的是足够用的机器。越来越觉得玩收音机就像玩相机。有人一辈子都在用傻瓜机。有人一辈子在玩单反135,有人上了120的道从此踏上不归路,可偏有大师阅尽沧海又捡起了旁轴相机。你说得清谁比谁烧?(最近又看到Miller Liu先生的一段话,觉得一针见血:你要买高阶接收机最好先评估自己对HF的兴趣是否真的可以持久,不要只是希望拥有而已,这是许多玩无线电的通病,最后都是以贱卖机器收场,也许你的兴趣(广播加些许SSB通讯)用ATS-909就已经可以满足了。)

一言蔽之:7600GR是高级傻瓜机,HAM2000是入门级单反机EOS888,SW77勉强算是F60,SAT700/900是LEICA M6/7,穷DXer心中也有自己的阿尔帕:56/70-2。实在没钱,咱也有便宜的一次性:R333。这些机器拍个大路风景都是绰绰有余。偏要计较器材层次?说句不好听的:如果家里连暗房都没有,还穷讲究个什么!

 

话题:



0

推荐

花总丢了金箍棒

花总丢了金箍棒

88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不鉴表的花果山总书记。因为无知,所以无畏。新浪微博:@花总丢了金箍棒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