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MSN上和Jolin聊天,她对我的ID表示好奇——”Pelikan M600 or Parker Duofold?” Pelikan是一个老牌德国笔厂的名号,其出品号称是世界上最好写的墨水笔;Parker在大陆早已妇孺皆知,但很可惜,绝大多数人只识得Parker这个商标,却分不清Duofold与Sonnet的区别。

话说回来,诚如Jolin所言,在这快餐时代,墨水笔早已退出了生活的前台。但我一直认为,男人还是应该有一支墨水笔,当你挥笔在纸上记录人间万象的时候,你会找回一些已经模糊的心事与体验。这个帖子,花花会教一堆大男人选笔,也教众MM给你的心上人送一支最匹配的好笔。

一支笔,首先要好写,出水流畅、不挂纸、不渗墨……看起来是很初级的要求,但真能如数实现的太少。坊间的国产墨水笔,包括英雄、永生这样的名牌,为求薄利多转包给浙江一带联营厂生产,质量控制水准连年下降。就连当年被中国人引以为豪的经典——如英雄100、英雄200——品质都良莠不齐了。你在市面上买英雄,70%的可能是**,剩下30%,你还要撞运气,才能找到一支笔尖正、装配优的上品。英雄100是Parker 51的中国版,并不断改良,英雄厂上世纪中叶曾以之为傲,提出“英雄超派克”,现在看来,他们丢掉的何止是志气。

如果你只打算出100-200元买笔,就去英雄厂门市部选一支“品貌端庄”的英雄100吧,其原型——被誉为20世纪三大经典墨水笔之一的Parker 51——原装新品已不可求,复刻版也要1500以上呢。英雄厂现代的出品——无论它看起来多漂亮——都不值得拥有!因为一支好笔,由几大元素支撑:技术、工艺与设计。英雄厂的传人已欠缺严肃的姿态。

至于Parker,自上世纪末卖给吉列后,一度在品牌定位上失去方向,推出大量廉价制品,加上**横行无忌,也已很难让人信赖。我的观点,唯有Sonnet以上的系列,才算Parker严肃的量产出品。好一点的Sonnet与Duofold,用的都是18K金尖,笔尖质量虽有争议,但论技术、工艺与设计,起码拿得出手。这些笔,只要你熟道,完全可以用公价的4-5折拿到正品,时价1400的卓尔二代树脂笔杆金夹18K,500-600足以买到。或者加一倍价钱,买一支“真正的Parker”——Duofold。

当然,日用品——精品——奢侈品,到了一定级数就变微妙起来。相同质量的工艺与笔尖,仅仅因为笔杆用料与细节设计不同,价格就可能相差几班。我的观点,作为入门笔与日用笔,纯黑的18K卓尔足矣。威迪文查尔斯顿,折后大约700,也是18K金尖,是卓尔的替代选择。

如果你想体验举世公认最好写的笔尖,就去国外网站邮购Pelikan。Pelikan的笔尖滑顺异常,花500多就可以体验号称性价比最高的M200系列,若是预算在1000-2000之间,M400与M600,长时间书写尤其舒服,简直是Parker Duofold的杀手!

Pelikan与Montblanc同是德国精品墨水笔,但后者品质虽好,却已属奢侈品范畴,多成为新贵的炫耀品。就连Montblanc的低档系列,价格已不让其他品牌的高档出品,同为18K的笔尖,Montblanc的市价是Parker的倍数。如果你不介意,149也是经典的选择。

唯一要注意的是,这些外国笔选F尖较符合汉字书写习惯,笔迹娟秀者选EF尖,遇上黑总这样的领导,就选B尖,用来批注“已阅”,应该很得心应手!

话题:



0

推荐

花总丢了金箍棒

花总丢了金箍棒

88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不鉴表的花果山总书记。因为无知,所以无畏。新浪微博:@花总丢了金箍棒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