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眼镜能不能装逼呢,这是毫无疑问的。之前我发过一张白崇禧将军的早年黑白照,人在那个年代戴的就已经是无框眼镜了。内行都知道,把玻璃镜片做成无框在当时有多难——一般人戴不了的我能戴,就是将军气派。再往前,1921年前宣统爷溥仪在北京的中国精益眼镜公司配近视镜,先后配了三副,两副真金如意脚克罗克司复光近视镜,一副真金玳瑁边如意脚架克罗克司复光近视镜,共计花费111.4元。当年每担大米差不多8元,顶得上一个石匠苦干17天的报酬——皇上虽然退位了,但逼气那是依然不减呐。为啥?这克罗克斯镜片原来是双色镜片,日光下呈淡蓝色,白炽灯下呈淡红色!所以说,眼镜装逼老早就有门道儿了,不但镜框镜架能装,镜片也能!

先从镜片开始,早年镜片用的是普通玻璃,更早是水晶。往后光学玻璃开始成为主流,再往后树脂片和聚碳酸酯片登上了大雅之堂。这些材质和装逼有啥联系呢?您要是穿越到200年前,可以考虑用水晶磨制的镜片,论光学性能,肯定是后来的光学玻璃强。但玻璃这玩意儿不好加工,必须磨制还忒容易碎,所以就渐渐被可以压制成型的化学材料取代了。CR-39树脂片是1956年发明的,又轻又好加工又坚固,但那时不太可能进口啊,走私更是要杀头的。所以国内装逼犯还得戴光学玻璃,怎么装呢?戴蔡司的光学玻璃片!蔡司片传进中国一百多年了,后来两德分裂,蔡司也被割成东蔡和西蔡,东蔡那摊儿主要做望远镜和相机,眼镜片还得是西蔡(因西蔡光学产品线最全)。虽说东西方壁垒森严,但当时有身份的人,还是以拥有正宗的蔡司片为傲的。蔡司片迄今没有在中国开厂。

蔡司片现在也以树脂为主了。树脂片四大牌:依视路、豪雅、蔡司、苏拿。但你真要装逼,还得是蔡司、尼康和罗敦斯德。这镜片里的光学门道儿很多,我是外行。只能拿价格来八卦一下,比如尼康1.67个性化3D双非球面SEEPROUD渐进变色镀膜树脂片,在X宝上也得两万上下。蔡司片最顶级的,也差不多要这个数儿。这样贵的镜片,还只能用个两三年(树脂片容易磨损起毛,而且人的视力也是会变化的)。镜片装逼,到此为止。

接下来是镜架,这是装逼的大项目。初级逼一般就在超市或大街上的眼镜店里挑贵的、酷的、大牌的去了,戴个浪琴或者GUCCI就牛气冲天。中级逼会去类似ALEXIS、Glasstique这种高级眼镜店订制,红顶商人都爱戴LOTOS、D.F.Weber或者江户流的K金或白金镜架,Lindberg和Masunaga的也不错(盖茨大叔就戴Lindberg,参加过美国大选的佩林则戴Masunaga),差钱的话就钛合金。这个订制过程和订皮鞋一样磨人,验光、挑款、量脸型、下单、试戴、调试、定型!不磨你三个月对不起装逼事业!

你以为这样就逼王登基了?错!咱们都知道凤凰有个牛逼主持人梁文道,人长得敦厚,出过家(南传),平时也朴素。那副黑框眼镜看起来也一般是吧?大错特错,自插双目去!那可是名震江湖的“八郎谨制”!日本鲭江手工世家山本泰八郎大师的作品。真正的装逼犯和牛逼人,都是用小日本的手工订制的赛璐珞镜架。这种材质说老真老,还容易烧着,因此欧美是禁用的,就剩小日本不离不弃还在用。无他,质感好,光泽好。今日东瀛,也只有少数的国宝级匠人,才能做出令顶级逼沉迷的镜架。那些最著名的铭记,除了八郎谨制,还有佐佐木与市作、正义作、小竹长兵卫作、恒眸作、井户美多男作(此君善用医疗用的太阳白金)。还有竹本源之助和竹本源一郎父子联袂打造的双源,也是小众的逸品。

然后你就可以发帖,抒发你闻见淡淡松香味的遐想了。有个文艺青年是这样描绘他对手工眼镜的热爱的:如果你是个离不开眼镜的超级近视,如果你没有戴过一副手工制造的眼镜的话,那你是无法体会到那种温暖的。那种自物质本身发散出来的温暖,会让你觉得它已是身体的一部分了。

话题:



0

推荐

花总丢了金箍棒

花总丢了金箍棒

88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不鉴表的花果山总书记。因为无知,所以无畏。新浪微博:@花总丢了金箍棒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