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愤怒地把一本What Hi-Fi扔进了壁炉。英国人竟堕落到给iPod docks 颁奖了。围着花边白裙的女仆噤若寒蝉,银盘上端着一根刚空运来的GQ-24 UltraPlate,Russ Andrews求你赏脸听下他们的所谓王牌。这是妄想!虽说真正的发烧年代已远去,但只要老战士不死,HI-FI的精神火种就不会灭绝。

上天对你太不公,硬是给了你一双最挑剔的金耳朵。人都说这是传奇,只有你知道这是惩罚。如果说一个听得出火电与水电对音色影响的人是孤独的,那一个听得出雅鲁藏布江水位涨跌对听感干扰的天纵之才就是绝望的。看,在那遥远的后山上,是你高高树起的风力发电机!那才是最清澈的电源。

这些年最让你痛心疾首的就是PC-FI对晚辈的荼毒,浓浓数码味,洗都洗不掉!那些孩子以为CD抓轨就保真无损了,幼稚!Jitter味好重都听不出啊!总以为懂点科学就了不起了,就敢和前辈顶撞了!像这种没深度的年轻人,送他再好的器材都听不出蔡琴的沧桑,请他站在马友友面前都听不出松香。

有个网络公司老板吹嘘他新买的Akurate System多么好声。这些暴发户,以为靠24bit/192khz的高指标就能掩盖数码党的浅薄。他们哪里懂得黑胶的维多利亚气质。那种古典的暧昧与温暖,可以从老男人心中烧出火来,从老女人眼中带出泪来。红酒配蔡琴,白酒配Domingo,只有黑胶贵族能体会。

真正的模拟派逼王都是从避震玩起的。“您听,我这套系统声场混浊,音质粗糙有毛刺……”“先换防震板!还不行?把脚钉也换了!”“都换了?你用的什么防震板……原来是大理石啊。大理石有讲究的,不能用国产的,我建议用西班牙阿美利亚出产的白色MACAEL原石,这种石材结像力最强。”

你们以为接下来要说线材了?浅薄!比线材更关键的是专属的听音室。没有50平的空间如何摆得下器材,怎么玩HI-END!光有大house就敢出来显摆?得先去西门子做个听力测试,拿到听检结果,再找声学工程师计算哪个频段需要强化,最后再根据房间纵深设计延时、混响、衰减、摆位、高度……

在HI-END界混逼王,有病不能看西医只能吃中药。这道理不懂?中医讲的是调养,西医神马的只治标难治本。西方人逼格不如中国人,根本原因就是忽略了人体是整个HI-END系统中最关键的器材。隔壁家周总,迷信西医,老吃神马万艾可,结果内分泌失调,连听肖邦都是卡门序曲的调调,好可怜!

夜色笼罩了庄园。逼王与X 总围炉而坐,共同回忆着各自波澜壮阔的装逼岁月。他拧开那台沙巴Freudenstadt 100收音机,这是五十多年的机器了,8只电子管却老当益壮。他优雅地旋到熟悉的频率,那是浙江文艺台的《伊甸园信箱》,一个雄浑的男声正在怒吼…两人幸福地笑了,“Cheers.”

 

话题:



0

推荐

花总丢了金箍棒

花总丢了金箍棒

88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不鉴表的花果山总书记。因为无知,所以无畏。新浪微博:@花总丢了金箍棒

文章